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览五中全会公报,令人印象最深刻是两个字:创新,一共出现了27次。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在深刻掌握国内外经济大势、洞悉经济发展阶段性与规律性之上,所做出的高瞻远瞩之举。

自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传统依靠要素投入、需求拉动的方式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明显下降。要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必须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理论研究表明,在一国经济处于长周期的转换点之时,以短期均衡为目标的需求管理已不能适应需要,而需要更加重视以长期增长为目标的供给侧管理。近期我国的经济形势及其发展态势已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全会审时度势,前瞻性的提出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那么新需求从何而来?新供给从何而来?

一是来自现代服务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已经历了“排浪式”的变化,现在消费的热点正转向各类服务业。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精神性产品,正在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热点。这方面的需求目前才开启了冰山一角,未来空间无限广阔,极具想象。相形之下,我国整体经济对此的供给还很不足,这从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车满为患的状况,就看得很清楚。要打开这方面的需求空间,需要在服务业放开、事业单位改革等供给侧方面,进行大量的深入改革。

二是来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传统产业改造,以及相应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的生成。目前,互联网在中国已展现出令全世界为之侧目的强劲发展势头,是中国借以执第三次工业革命牛耳的抓手与最有力的支撑。当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很有限,仅限于零售、金融、出租车等几个有限的方面,诸多我国有着长期优势的传统产业还没有“触网”、“上网”,另外有着巨大需求空间的各类服务业,如教育、医疗等,一旦与互联网结合,更是具有令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空间。要迎接这样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相应的制度供给必须跟上,一方面要致力于打破影响创新与产业升级中一些陈旧的既得利益的阻挠,另一方面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待为传统产业托住底,为其转型升级赢得时间。

三是来自我国区域之间巨大差距的弥合上。我国地域广大,各地发展很不平衡。东部一些地区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而西部一些地区才刚刚开启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弥合两者之间的差距,也可释放出巨大的需求。为此,一系列促进产业转移、区域协同的制度、政策,应当尽快建立起来。

四是来自我国城乡差距的缩小上。近年来,我国政府致力于缩小城乡差别,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整体而言,城乡二元结构仍然存在,无论是以收入、生活水平而言,还是城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两者之间的差距都十分巨大。缩小城乡差距,是一个极其长期的过程,但通过逐渐供给、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制度与体制机制,无疑是重中之重。

展望十三五,创新将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创新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也将成为一切有志于成就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中国人的共同追求。一个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