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交给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9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以实际有力的行动回应了社会的广泛期待,也落实也此前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关于“实质性减税降费”的要求。

大幅度下调了增值税的税率。报告指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这样,以后我国增值税的税率就将是13%9%6%三档。熟悉我国税制的都知道,2018年以前我国增值税的普遍税率是17%,低税率是13%,也就是说,这次改革后我国增值税普通税率的水平相当于以前的低税率。如果再从另一组数字来看,就可以进一步了解其含义。2018年,我国增值税的税收共61529亿元,相当于一个百分点对应着3845亿元的税收收入。下调三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相当于减税11536 亿元!!

但数量还只是减税降费效应的一个方面,我们在此前的研究曾多次指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 ,减税降费正在进入2.0版本,相对于1.0版本,要从数量到质量,更加看重税收制度的完善和优化,以创造更加“公平、中性、较低税率”的大环境,这样才能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的质量与水平,从而为广大市场主体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增值税的改革内容,正是向这个方向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我们还注意到,在报告中,对以前各方面谈论得比较多的增值税税率从三档到进两档报告并没有完全体现。但是,我认为,这恰好表明了政府力图向全社会传递出减税降费的完整信号。一般而言,两档增值税的标准结构就是“普通税率+低税率”,即取消6%这一档而保留13%9%这两档。这就意味着“营改增”之后主要适用6%征收率的服务业,税率要调高到9%,即使通过增加抵扣项之类的措施把实质性的负担降下来,但名义税率仍然上升了,这就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努力传达的“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信号相冲突。在这种情况下,维持 6%的这一档税率,不急于将其归于两档,以后再待机而动,应当说是一个十分冷静明智的选择。

报告指出,今年还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具体而言,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到16%2018年,我国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共计50144亿元,假如按多数地方19%的现行费率计算,每个百分点对应的收入是2639亿元,下调三个百分点共计减少收入7917亿元。这当然也是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负担。相对于学界此前的研究,我国现行的社保费率为39.25%(其中养老保险为19%),因此这次社保降费率力度虽然不小,但仍然是属于阶段性,未来还有下调空间。报告中的另一句话,“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也表明了社保降费还有未来和空间。我认为,这一点很可能是需要在社保降费率和社保制度“大改”方面寻求一个暂时的平衡点。目前,我国社保的基本格局仍然是是省级统筹为主的,数万亿的社保收入尚不能汇入一个全国性的资金大池子之中,这种“九龙治水”的格局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束缚住了社保降费率的手脚。本着“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今年先将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下调三个百分点,以后在加快推进我国社保制度走向全国统筹的同时,逐步再下调费率。我以为,可以给出一个改革 的时间表来,以形成明确的社会预期。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给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即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是基于我国社保的现实情况而做出的理性选择。

总之,政府工作报告中拿出的减税降费红包十分“有料”,令社会惊喜。仅增值税和社保两项,合计的最大减税效果在19453亿元,基本达到了报告中“2019年减税2万亿元的”目标。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长一些,结合去年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并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提高部分现行货物的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再加上今年1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以及今年以来31个省区市全部顶格减征“六税两费”的情况,那么预计2019年实际的减税效果还有会走出2万亿元!这一数字与过去三年每年1万亿元减税降费的金额相比,整整翻了一倍。当然数字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税收制度的优化、企业成本实实在在的降低与企业家信心的有力提振。

总之,报告以非凡的决心、准确的数字、扎实的行动向全社会传递出明确的信号:为企业“降成本”的春天已经来了!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