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哪些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哪些影响?
 
冯俏彬:从需求角度看,短期内疫情对消费影响更明显。往年,春节是我国消费旺季,节日期间的消费对经济增长有较大贡献。此次疫情的发生和持续主要集中在春节假期,使得与节日消费相关的领域都受到了冲击。
 
分行业看,民航、铁路、汽车客运等交通运输领域首先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旅游、电影院线、餐饮等与老百姓终端消费直接相关的行业。
 
记者: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
 
冯俏彬: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困难和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需要发挥好自身优势。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明显制度优势,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与社会组织能力,可以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在疫情面前,我国迅速反应,展现出强大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说,中国的许多措施实际上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国际新标杆。接下来,要继续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令行禁止,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
 
其次,我国医疗卫生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疫情发生后不久,我国就成功分离到新冠病毒毒株。同时,在医疗物资方面,尽管当前部分地区防疫物资短缺,但这并非我国制造能力不足,而是春节期间放假停工所致。我国是全球制造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在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支撑下,完全可以为防疫和救治提供物质保障。
 
再次,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家财力水平稳步提升,完全具备应对这次疫情所需要的财力。目前,各级财政部门已经为防疫和救治调集了470亿元资金,开辟了应急资金绿色通道,启动了紧急采购程序,有力有效地保障了相关资金需要。
 
最后,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持续完善,无论是降息、降准,还是提高财政赤字率,都有一定空间。只要有需要,相关政策就可以出台,从而缓解广大企业因疫情防控给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带来的焦虑。
 
更重要的是,我国有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白衣天使,有骁勇善战、冲锋在前的人民子弟兵,有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还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当前疫情风险挑战的巨大优势。
 
记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冯俏彬:疫情的发生虽然会在短期内对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影响,但控制得好,就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更不会改变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基本趋势。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使消费、投资、出口尽快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在中央的周密部署下,各级党委政府、企业、社会主体、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我们要注意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与力度。考虑到疫情的发展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建议在节后恢复生产过程中,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交通、酒店等行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给予必要的帮扶。
 
例如,对一些困难企业可以考虑缓交社保、税收,金融机构要保证这些企业的资金流,不能对其断贷、抽贷、停贷,要避免一些暂时运行困难的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对于风险抵御能力本来就比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更要予以大力帮扶。对节后工人返岗率比较低的行业,要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确保一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为稳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要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沟通,及时通报疫情防控相关进展,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努力为稳外贸和稳外资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