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作为一种理论的新供给经济学

创立一种理论是所有学者终其一身的梦想。三年来,新供给经济学研究群体在努力阐述、宣传相关政策主张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懈地进行新供给的理论化工作。《新供给经济学》一书对相关前提、结构、体系、逻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的整合。从学术意义上讲,这标志着新供给作为一种学说的形成。

作为一种理论,与观点相比,有什么不同?简言之,理论需要论证,即在设定前提与假设下,对逻辑进行精细加工,对体系进行全面构造、对观点进行精心提炼,并结合现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主张。形象地说,这相于修一座大厦,各部分要严丝合缝。作为一种观点,可以理解为一个大厦中的某一个部分、或者某种建筑材料,尽管十分重要,但仍然只是零部件而不是大厦本身。从材料到制成品,需要经过建筑师“集大成式”的精心构造与艰苦劳动。否则,材料可能在日晒雨淋中消蚀光华,而观点更是会被淹没在舆论的喧嚣中。诚如李杨所说:观点未经论证,至多只是天才的猜测;经过论证的观点,才能成为科学。

二、作为一种改革方法论的新供给经济学

新供给经济学在中国的提出,源于一大批有志之识对于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深切关怀与透彻把握,是基于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实践总结,更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应该走什么道路的一家之见。由于中国经济体系庞大、问题复杂,因此新供给研究涉及多个维度、各个领域的。比如,既有关于人口、土地、资本、创新等供给侧的要素,也有关于国企改革、收入分配、财税改革等配套环境。那么,在这些包罗万象的政策主张后面的主线是什么呢?我以为,是制度供给与制度创新,即以政府为主体对要素一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制度,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新供给经济学也可以说是改革经济学,而改革的方法就是制度创新。

三、作为一种中国经济学创新的新供给经济学

新供给经济学可以称为中国经济学创新的重大进展。这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与西方经济学相比,新供给经济学主要是重视政府在经济发展与经济繁荣中的作用。而这正是各方直觉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学可能有别于已有西方经济学的主要方面。第二,新供给经济学的思想渊源,固然有西方成份,但更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新供给经济学始终主张“固本培元”、“中西医结合”,即要学习借鉴西方供给经济学的相关成果,也要立足于中国的传统与现实国情。第三,新供给立足和针对是中国自己的经济问题,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比如,“美式供给经济学”的核心是减税,“英式供给经济学”的核心是私有化,而中国式新供给经济学的核心则是以“八双”、“五并重”为核心的系列制度创新。

当然,新供给经济学提出的时间并不长,其理论架构还需进一步完善,其政策主张也有待现实检验,但无论如何,已走出了很大一步,很有理由进一步期待。拭目以待之!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