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日,社会各届久已盼望的营改增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据有关部门测算,这一举措将带来5000亿元左右的减税效果。如果加上此前推行营改增所带来的6000亿元的减税效果,累计减税规模就达到1.1万亿左右。这足见在中国经济既艰难转型升级之际,政府与社会共渡难关的决心与诚意。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的主线。就近期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减税即为其中“降成本”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国企业成本上升很快。据有的研究机构测算,2015年,我国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率已上升 86%左右。与此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正在显著流失。2004年,相对于美国,我国制造业的成本指数大约为86.5,优势十分明显,但到2014年,这一比值已经上升到 95.5,距离美国仅一步之遥,显著高于印度、泰国、印尼、越南、墨西哥等国。从相当大的程度上讲,这是近年来国际工业巨头不断向周边国家转移制造业基地的原因之一,也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外流的原因之一。因此,通过减税降低业成本,有利于继续保持我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地位,为经济转型升级赢得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空间。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起源于上海的营改增,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应用推广,是因为相对于营业税而言,增值税更具有“中性”特征,即不干扰企业分设或合并的决策,有利于一些已经发育成熟的生产型服务业,如设计、研究、咨询等,从其制造业母体中分离出来,进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营改增特别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在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制度尚未得到彻底变革之前,通过改行增值税,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税收中性,尽其可能地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造条件。2015年,我国服务业对于GDP的贡献率达到60.4%,第一次超出了工业,成为GDP最大的贡献者,这是我国产业形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爬升的重大信号。因此,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在中国产业升级这一关键时刻,政府主动发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明智之举。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对社会减税诉求的积极回应。近年来,社会各方面对于结构性减税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客观地说,由于种种现实原因,有关减税的各类挈肘因素还是比较明显的,而营改增一直承担着政府履行对社会减税承诺的重任。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全面实施营改增,必须保证每一个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这一掷地有声的话令焦急等待中的企业为之一振。从预测的效果上看,仅今年营改增就将为社会带来5000亿左右的减税效果,这为正处于经济下行态势中苦苦煎的企业,不吝是一剂强心针。有的人担心,这么大的减税力度可能会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但税收理论早已证明,税收的真正来源是经济增长,只要经济能稳定增长,即使减税短期会影响到政府的财政收入,在经过一个调整期之后,政府反而会从经济活动的复苏中得到更多的财政收入。这就是广为人知的税收“拉弗尔曲线”的要义。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营改增仅仅是“降成本 ”的六大举措之一。除此之外,政府还将在清理不合理收费、下调社保缴费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降低电力价格、降低物流价格等方面综合发力,打出一套减税降负的“组合拳”。总之,政府正在以实际行为表明,将与千千万万企业主体一起,共同渡过经济转型升级的难关,共同托举中国经济增长的大盘。

文章原题为:营改增全面实施之际:相濡以沫 共渡难关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