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如何理解?
 
从历史运动的规律看,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长周期之转折点已然来临。一般认为,以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为肇始点,第五波长周期结束了上一个阶段的增长与繁荣,转向了剧烈而漫长的调整期。经济作为社会活动的基础,其运行的变化必然连带地引出社会层面、政治层面以及国家竞争层面的周期性变化。这是理解近年来国际政治风云变换的大时代背景。
 
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从“危”的方面看,近年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一些国家的民粹主义活动趋于活跃,“黑天鹅”事件频发……这极大地影响和改变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目前,这一点最集中和明显在表现在中美关系的变化上。从“机”的方面看,变局也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持续增强。2017年,我国以美元计算的GDP已经达到82万亿元,稳稳居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对于世界新增GDP的贡献,多年来均超过30%。2018年,在内外环境剧烈变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然取得了不俗的增长,预计GDP总量将达到90万亿美元。可以这样说,经过一百多年无数仁人志人的艰苦努力,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浩劫的中华文明正昂首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
 
历史证明,在大国复兴的道路上,从来就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当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大到不可能隐藏起来的时候,就更是如此。当今世界,仍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之下运行,这一体系对于二战之后人类社会所拥抱的70多年的和平和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历史自当铭记。但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兴起,必然会对这一格局提出改变革的要求,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现行国际社会应当正视和反映这一合理的利益诉求,主要大国也应对此予以合理的回应。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国家还不能从心理上适应这种调整和变化,更遑论从行动上体现了。从相当大的程度上讲,这是理解当前形势变化的一条总线索。
 
无论外部风云怎样变化,最重要的、最基本的都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三是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五是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短期而言,进一步做好“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长期而言,则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我国经济的提质增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时代呼唤大作为,大时代必将有大作为!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