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灰犀牛”和“黑天鹅”并存的高度不确定时期。就当下而言, 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

1、我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风险。这是因为,当今世界正在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时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历经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综合国力已到了大而藏不住的地步,即使有心仍然韬光养晦,但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已将中国列为其战略竞争对手,并在经贸、科技、外交等一系列领域发起了攻击。这种基于历史内在运动规律所形成的国际关系变化,是当前最大的风险来源。

2、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与挑战。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脑。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一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去产能过程中出现的“一刀切”的问题,在去杠杆过程中出现的力度与节奏有所失当的问题,以及降成本过程中出现的社会负担有所增加的问题等等,在过去的一年中都充分显露出来。出现这些问题的成因是复杂而多维的,但综合而言,对经济规律重视不够、政策执行过程失当、部门协调不足等,都对于当前的经济下行造成了某种叠加效应。 相对于外部环境变化而言,这属于我们可以自主掌控的方面,2019年必须及时调整、防止反复。

3、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当前中国居民财富的70%都集中在房地产市场上,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过去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已历时两年多,由于主要依靠各类行政性手段,在取得明显效果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了越来越大。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加快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预计2019年这方面可望得至实质性突破。

4、金融市场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诸多子系统之中,金融市场既最重要,也最复杂,从国际经验上看,重大风险甚至危机大多始于金融市场。因此,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一直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工作的重心。但无论是防风险还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都是一个极其复杂、牵涉极广的工程,需要步步为营,小心推进。以当前而言,总书记指出要特别重视和加强金融市场的预期管理,做好市场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可能产生的影响评估。

5、民营经济的问题。民营经济是我国就业的稳定器,在国民经济中有着“56789”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环境,对于“六稳”至关重要。在前一段时间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并从六个方面指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自那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扶持民营经济的措施密集出台,2019年有望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改变。

6僵尸企业的处置问题。僵尸企业是指那些市场前景不好、效率极差,但依靠着政府和银行的支持,始终一息尚存、僵而不死的企业。众多僵尸企业的存在,既拉低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整体效率,更浪费了宝贵的要素资源,严重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过去一个时期,在僵尸企业处置上,面临着启动难、实施难、人员安置难等诸多问题,推进比较缓慢,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