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网上有消息称,遗产税已列入十八出三中全会的内容之一。我的观点是,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遗产税主要应该是研究、讨论,而不是尽早出台。另外,与2003年拟定《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时相比,现在讨论遗产税的背景、氛围已完全不同,因此遗产税的功能、定位、调节对象也必须重新讨论。我的基本观点是:

1.定位为富人税。根据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遗产税应当明确定位于富人税,即仅对资产达到极高标准的巨富征收,要注意将一般性的财产继承排除在外。
  2.采取分遗产税制。从世界范围看,按在遗产分割前还是分割后征收,遗产税有总遗产税制、分遗产税制、总分结合三种模式,目前以分遗产税制为主。在我国,由于民间遗产继承多从习俗与血缘,缺少必需的法定执行环节,因此宜采用先分各税的分遗产税制模式。
  3.同时开征赠与税。从世界范围看,为防止纳税人为避税而提前处置资产,多同时开征生前赠与税,税率与遗产税基本相同。我国也应如此。
  4.明确遗产税的课税对象为财产所有人的所有财产,包括动产、不动产、现金、存款、古玩字画等。这主要是因为资产形态的多样化,以及相互之间的可转化性所致。具体实施上,可从价值易于确定的不动产、金融资产入手,逐渐推广。
  5.实行多级超额累进税制,财产金额越大,适用的税率越高。
  6.详细规定免税项目。可依从国际惯例,对遗产税规定详细的免除项目,如基本免除、配偶免除、捐赠免除等。为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可设置将大多数人排除在外的高起征点。
  7.明确将遗产税确定为中央税。这既是资产本身的高流动性所致,同时也是大多数开征遗产税国家的共同做法。

 其它相关问题,可参看我“重议遗产税的时机已经成熟”一文。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