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改革是个烦难事,原因在于财政所包括的内容一方面极大,另一方面又极小。前者如涉及宏观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后者如涉及个人出差报账的支出标准。

 2013年岁末之际,财政部发布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的媒体以耸人听闻的标题报道到,“厅局级官员只能坐经济舱、只能住标间”,霎间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但实际完全没有对这一管理办法进行正确解读,也彻底忽略了这一管理办法的诸多新颖与突破之处。

我仔细阅读了这个刚出炉的《办法》,看完后不禁为之鼓掌,因此不揣“五毛”之嫌,认真向各位解说一下其中的要点及其我所认为的重要意义。

先说一下在这之前关于差旅费的规定。此前执行的是20071月实施的《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出差住宿费:副部级干部600元每人每天,司局级干部300元每人每天,处级及以下干部150元每人每天。注意一下,这个标准全国通用,不管你是到广东出差,还是去贵州出差。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价也上涨了若干倍,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极大。上述僵化的出差标准,实际上往往不可能得到执行,由此滋生出很多问题,成为社会上对政府管理的一个重大诟病。

政府也在思考。我参加过某部门关于如何控制三公经费的一个讨论会,曾给对方提供过“美国如何管理三公经费”的材料。摘一部分在此:

以美国公务出差住宿标准为例,联邦总务管理局就制定有详细的标准。该标准极其详细,一是有国内与内外之分,二是会细致规定到某个国家的某个城市,三是会每年根据物价指数调准,如在中国的住宿标准分为29类,每个城市之间的差异很大,如北京出差住宿的标准高达257美元(1644元人民币),如果在重庆出差,住宿标准就只有99美元。

所以我当时的建议是:

有关部门可分别就公务差旅、公车、培训、会议等也制定出这样细致的标准来,而且还要每年根据物价情况进行更新。关键是把握两点,一是要细,让每一层次的公务员、每一类型的公务活动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级标准来;二是还要方便和现实,这就要每年对标准进行调整;三是标准要向社会公开,以引导各方面对于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后进行有理有据的评价。

不过以我当时的感觉,对方认为我们国情不同,很难拿出象美国这样一个细化的标准来,因此还是比较倾向于用行政纪律去约束。

这次出台的《办法》之所以令我鼓掌,主要就是因为《办法》给出了分公务员类别、分地区、分项目的非常详细的差旅费标准,向“精细化管理”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1、不同职别的官员,不同的交通工具标准。以飞机为例,简言之,部级可坐头等舱、司局级及其以下只能座经济舱。

2、不同职别、不同地区、不同的住宿标准。《办法》规定,“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普通套间,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标准间”,这是分职别了,各人对号入座。至于经费标准,则是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消费水平等因素,提出所在市(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下同)的住宿费限额标准报财政部,经财政部确认后,统一发布,作为中央单位工作人员到相关地区出差的住宿费限额标准。这就是说,一个地方一个标准,而且这个标准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变化。可以展望一下,在这个《办法》发布后,各个省会陆续出台本地的住宿标准,而且应当延伸到每一个地级市、乃至县这样的地方。整个汇总起来,就会是一本厚厚的、详尽的出差、报账指南。

3、不同职别、不同地区、不同的伙食补助费。与住宿费基本精神相同,但也可能相对简化一点点。

4、《办法》仅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人员。先前听到一些议论,说厅局级官员只能坐经济舱,但厅局级在中央虽然不算高,在省及以下政府,绝对是大官了。让他们坐经济舱,这办得到吗?由于《办法》仅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一点疑虑可释(当然但不排除有些地方会参照中央这一规定出台同样的规定,但不管怎么说,还是给了各地依照本地财力、经济发展水平来自主确定费用标准的权力)。

总之,我认为,《办法》最大的特点是“实事求是”,没有做出一些在实践中难以执行的、不近人情的规定。二是“细”,可以想象,以后大家出差的时候,一定会先看看要去的地区是标准,而且回来报账的时候,财务人员手里拿一个厚本子来核对,都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顺便说一下,这几天另有“培训费450元、讲课费2000元的标准”面世,坊间一片哗然。本人还没有细看,暂不发表评论。

                                                                                                                                                                                         2014/1/10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