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用结构性改革描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全过程。复旦大学张军认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根本问题就是结构性改革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过了几波结构性改革的历程。一是1978-1993年之间,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放开了体制外的新兴的经济,允许和鼓励了非国有部门的进入和扩张。二是1994-2000年之间,改革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的重组、破产和改制。2002年以后,政府工作的重点转向了社会和谐与民生问题,结构性改革基本停滞。他认为,应重新开启结构性改革,但此次改革的重点是以政府为中心的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国内关于结构性改革的讨论非常之多,结构性改革成为一个热词。但对于结构性改革到底何指,各人说法不同。归纳如下:

1、结构性改革主要是指政府与市场的结构。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以贾康为代表的“新供给经济学”。他们认为,当前从我国经济生活的实际情况看,有着巨大的真实需求,而结构性供给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且将长期存在。因此其对策主张是从供给端入手,加大以政府为中心的制度供给,其政策主张简可化为“双创、双化、双减、双扩、双进、双到位”13个字。另外张卓元、迟福林等也认为,应当推动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

2、结构性改革是指路经济发展方式从外延到内涵的结构变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持这种观点。

3、结构性改革是指要素结构改革。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林毅夫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他认为,要实现经济长期增长,关键在于发挥政府作用、推动要素结构的升级。

4、结构性改革是指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改革。如波士顿咨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伯克纳就主要是在这个意义上对中国改革提供建议的,即经济发展要更多依靠消费而不是政府投资。有学者在这个进一步将结构性改革定义为内需与外需的结构。

5、结构性改革所有制结构改革,即经济发展要提高非国有部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和影响,如张军就是这个意义上描述我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

6、结构性改革是指产业结构改革。较多的学者在这个意义上讨论结构性改革,中心意思是发展服务业,调整我国现在过高过重的制造业比重。

总之,结构性改革是指那些重大关键性改革,在这个意义上,结构性改革相当于全面改革的代名词。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