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准确认识政府购买服务与政府采购之间的关系

应当看到,在政府采购与政府购买服务之间,确有一定程度的重合,比较而言,两者的差异是十分明显的。首先,当前我国政府采购中的服务主要是针对用于政府自身消费所需要的服务,如会议、加油、维修、票务等,这类服务尽管也有一些使用要求上的具体差异,但总体而言,还是具有通用、标配的属性,由集中采购机构进行统一采购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而且还可收规模采购之提高经济效益的好处。但是,在广义的政府购买服务的语境下,所谓服务实际上是公共服务的简称,其范围、内涵、外延骤然增大,与政府采购中的服务不可同日而语。公共服务的内容不仅在具体形态上千差万别,而且各有各的技术标准、质量要求、专业性极强,集中采购机构很难进行如此差别极大、技术性极强的采购。就价格而言,针对居家养老的单位服务价格可能只有数十元、数百元,而针对教育、医疗、社保等的价格标的则多可能跃上千万级别,以购买金额作为是否纳入政府采购的标准显然也不完全合适。事实上,这正是广义的公共采购与我国当前较为狭窄的政府采购之间的区别所在。简言之,前者涉及所有政府部门的行政方式和行政行为,后者则主要涉及财政部门;后者可以主要采用集中采购的方式,而前者却更适合于分散采购。分散采购下如何制定规则、流程、明确责任、加强监管,防止浪费贪腐,则是新形势下整个政府管理 、财政管理需要重新面对的老问题。

2.抓住机遇,加快完善后端环节的制度建设,解决财政管理中最后一公里难题

政府购买服务为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的全过程管理带来重大历史性机遇。财政部门应当跳出传统的资金分配、政府采购主题,而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制定、完善适用于各部门购买服务的资金规范上。围绕提高绩效这一主题,形成和出台一系列以结果为导向的新型预算资金分配制度、绩效评估制度、审计制度、财务报告制度和财政问责制度等,构建完整的财政支出管理链条,包括从提起资金需求开始,到预算审查、资金获得、预算支出、财务报告、绩效评估、审计、问责等每一个环节。特别重要的是,要利用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机遇重点加强绩效评估、审计、会计报告和财政问责等后端管理环节建设工作。只有如此,方有望解决财政管理中最后一公里难题。

3.尽快制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最佳实践指南

政府购买服务在我国固然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如果我们放宽视野,就可以发现,在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购买服务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了,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已经十分成熟。此外,国际上还有多个民间或学术团体,都在不定期或定期地总结、提炼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最佳实践指南,供各成员参考、借鉴。在我国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践中,完全可以对此进行充分的学习和借鉴,避免各地摸着石头过河、付出高昂的学习成本,甚至在一哄而上中形成某些纠正起来耗时费力、尾大难掉的弊端。财政部门应当组织力量对国内外政府购买服务的经验、做法进行比较、总结和提炼,对国内各地的政府购买实践进行重点追踪,建立案例库,制定非强制性的政府购买服务最佳实践指南,为各个部门进行政府购买提供非约束性的指导,力争使这项工作从一开始起就处于较高的起点上。

总之,政府为一种新型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对于财政管理而言,既有一脉相承的方面,但更多的则是新形势下的新任务。需要准确地认清财政部门在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位置与作用,准确识别哪些可为、哪些该为,一方面才能为怎样作为提供思想指南,另一方面推动财政管理始终适合我国政府管理的新形势、新需要,充分发挥财政作为政府综合和牵头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作用。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