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引人注目之处。我认为莫过于“积极的财政策要加力增效”。具体而言,要将财政赤字率从2.1%提高到2.3%,这意味着要新增加2700亿元的的财政赤字。新增加的赤字将用到哪里?总理列出了铁路 、重大水利工程、棚改三大重点投资领域。这表明,面对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2015年政府仍然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最大的看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这是中央与地方间财政体制改革的信号,也是财税改革的核心。今年要准备啃硬骨头了。
    最不出所料的方面。继续深化财税改革。一是全面规范、公开政府预算,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再一次表明政府开门搞改革、接受社会监督的态度。二是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这既与深化国有改革有关系 ,更与当前财政收入下行,不得不广开财源有关系。与向社会征税比,提高国企红利上交财政比例,大约是最不会引起社会反对的举措了。三是税收方面,2015年将全面完成营改增,这是早已定下来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只不过再一次重申而已。消费税方面要继续深化,深化的主要内容是在调整(主要是增加)征税对象上,将有更多的奢侈品、污染产品被纳入征收范围,不过一定要含依法进行,类似于财政部门一家发个文就提高消费税的情况再也不能发生了。资源税方面,今年的重点是将油、气、煤以外的其它资源纳入从价计征的范围,考虑最难啃的硬骨头“煤” 都已经改到位了,此后的改革自然顺理成章,没有任何大的障碍。《税收征管法》的草案在去年就已公布,今年不过是完成相关程序而已。至于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改革转移支付制度等,都是已经在做的改革事项,也没有什么悬念。
    最大的担忧。正如我此前一再撰文所说,现在的税改除了营改增有减税效应之外,其它的税改内容无一例外是加税效应。如何防止深化改革中广义宏观税负的整体上扬和社会负担的加重,急需提上统筹考虑日程。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