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弗里德曼有言,经济学家的预测从来都是不准的,但经济学家还是极大地增进了人们对于世界的理解。就一个时代而言 ,总有那么几位学者,能比其他人预测得更准一些,能比其他人对现实政策影响更大一些。在当今之中国,如果要理解当下之经济,不可不知新供给经济学;如果要学习研究中国之财政,则不可不读贾康。

贾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原所长,现任华夏新供给经学研究院院长,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担任讲解人,自朱镕基时代开始多次参加中南海经济政策研讨,实已数十年引领中国财政研究之潮流,其言论历来万众瞩目。日前,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三卷本的《贾康自选集》。这部煌煌近百万字的巨著,收录了贾康2003-2013十年间的主要代表性成果,全书分为八篇:理论创新探讨、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体制变革研究、调控政策与管理论析、税收改革探析、热点专题研讨、发言与提案、论坛采访以及一些内容生动的附录。

经济学是一门应发挥“经世济民”功能的应用科学,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经济学家所构建的理论模型是否精美,更应关注其理论的现实应用性及其对于中国经济的指导作用。贾康在书的“自序”中说:“我是怀着一种读书人世代积淀的家国情怀和研究者的理性比较眼光,来挑选此书文稿的。我深信,虽然这里所体现的认识还远非完满,但其中的许多部分,是会经受历史考验的”。按这个标准,在这里我将《贾康自选集》所体现的理论研究成果分成三个部分:

1、那些预言成真的,即作者的研究结论已经完全被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的。一是分税制,众所周知分税制是于1994年在中国确立基本框架的,而贾康早在1980年代就写出了中国应当实行分级分税体制的多篇论文。多年来,贾康始终是分税制最坚定的支持者与改革谋画者之一。2012年前后,分税制再次置身于社会舆论的漩涡,贾康挺身为分税制背书,在多个场合大声疾呼要“坚持分税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并最终赢得了三中全会《决定》的认可。这固然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贾康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功不可没,而且历史还将证明,“分税制是唯一可和市场经济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贾康语)。二是我国预算外资金和制度外资金的管理。上世纪80年代于扑朔迷离中,贾康就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这方面的“三而二、二而一”的大思路,这一递进轨迹其后于实践中逐渐清晰,现已完全对接到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全口径预算”并落实于我国新修订的《预算法》和具体预算管理工作之中了。三是地方债,这也是中国经济中极其复杂敏感的问题之一。早在2010年前,贾康就提出了“开前门、关后门”的治理思想,现在我们看到,这些思想都已上升到决策层面并成为治理地方债务的主流话语。类似的例子,读者从《贾康自选集》中还可多处发现。

2、那些预言即将成真的,即那些正在被决策层采纳的理念与政策思路与主张。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莫过于新供给经济学了。2013年,以贾康为首的新供给七人研究团队响亮地发出了“中国需要以改革为核心的新供给经济学”的声音,并提出“以改革统领全局,以‘双创双化双减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政策主张。迄今为止,在新供给经济学的旗帜下,已集聚起上百名来自国内许多著名研究机构、高校及有其他背景的专家学者,以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之名数次向国家提交研究报告,得到国家领导层的首肯,经济政策主张已写入政府文件,甚至有媒体称新供给为决策层的经济学思维提供了理论基础。这方面最新的例子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双创”等等。现在看来,新供给其它一些政策主张还将在不远的将来继续成为政策现实(如“八双五并重”中的一系列要点)。因此,如果要把握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经济政策走向,此书不可不读。

3、那些预言未来极有可能成真的,即那些在当下还不太被重视或饱受质疑、但未来极可能成为重点和付诸实施的研究结论。我认为这方面最好的例子之一是政策性金融,因为无论在财政还是在金融领域,政策性金融都是过去一个时期及当前被严重忽视的部分。基于对中国经济的把握,贾康在多年前就呼吁要重视发展政策性金融并作了多篇多视角的分析阐述。我们可以继续观察,看着这些洞见在未来怎样一步步变成现实。还有电力体制及相关改革,贾康几年前从资源税切入,探脉到利益纠葛极其复杂的“从煤到电”领域,并提出资源税与煤价、电价、财政体制配套改革联动的“新一轮价税财联动改革”主张,明眼人完全可以看到这些政策主张的未来走向。至于仍在激烈争议的房地产税改革等,当下的话语潮流也正越来越趋向于贾康多年来的思路与主张,对此,我们可以耐心等待历史的检验。

 贾康是经济学家,但他从未将自己定位于书斋式学者,从未仅停留于理论推演,而是始终秉持“理论密切联系实践”、“文应合时而作”、把远见与务实结合在建设性思路上的经世济民情怀,数十年如一日,视学术为最高理想,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之中,生命不息,求索不止,不仅生动诠释了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家国情怀,而且增进了所有人对于中国经济、财政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理解,并使得此《自选集》具备了成为所有经济工作者案头必备书之一的份量。诚为之贺!

顺便说一句,此书还附录了贾康的几十首诗词其中颇多上乘佳作那首1984年写的《南方·我的梦》在微信中一露面就被网上热传。有此雅好的读者,亦可开卷品读。 

话题:



0

推荐

冯俏彬

冯俏彬

17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科研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2006赴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2007年获第三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2012年获第五届全国财政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主要从事公共财政、政府预算和应急财政方面的研究。电邮:qbfeng666@163.com。本博客文章、观点,与本人所在单位无关。

文章